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0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144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同时具备利用数学、计算机和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及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管理和软件公司等部门从事教学、实际应用、软件开发研究、数据处理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高级应用型人才。2017年,获批“天津工业大学优势特色专业”。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本专业开设“运筹与优化”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运筹与优化、数据处理、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特色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本科教学与学科发展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为天津工业大学优势特色专业;

2)建设了系统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体系;

3)设置了运筹与优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两个教本科生学方向;

4)建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校企合作机制和企业实训基地;

5)建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实践案例库;

6)建立了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两个教学团队,这两个团队的带头人分别是石洛宜教授和孔庆军教授,2020年双双入选校级一流课程。

 2.科学研究

5年数学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发表SCI 检索论文100余篇,其中SCI高被引论文20多篇; 组建了非线性分析、代数与组合数学、控制与优化科研团队,其中孔庆军教授和张子恒教授获得天津市数学会青年学术奖三等奖。

 3.师资队伍的建设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我系教师近年来获得荣誉情况如下:

1124名教师分别入选天津市131第一、二、三层次人才工程;

2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中青年骨干人才工程;

3)数学学科高被引学者2名;

4)专职教师中博士化率达85%,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有6名教师海外留学经历;

5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

 4.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先后与“安博教育集团、华苑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天津得迈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并建立了相应的实践基地,校企双方联合对高年级本科生进行软件项目开发实践教学及技能培训,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基地,推荐就业单位,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就业桥梁,为数学专业本科生的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

 5.数学专业毕业生情况

近五年来,数学专业的培养理念、办学思路和模式得到高校、企业、行业的高度肯定,就业方面:数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部分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前景良好。考研方面:近五年数学系考研率为20%左右,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或高校读研继续深造。出国留学方面:学院先后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和圣十字哈诺夫斯基大学建立了“2+2”本科生合作培养模式,近年来派出学生的数量、专业分布和层次上得以进一步提升,合作办学更加深入。

毕业生将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②具有运用数学建模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和处理大数据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③具有运用所学的运筹优化理论和方法解决系统工程学和现代管理中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④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⑤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⑥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教学能力和更新知识的能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据挖掘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运筹学、最优化方法、数值分析、泛函分析、近世代数、数据科学、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数学软件实验、软件设计认知实习、企业小型项目开发实习、软件设计实习、数学建模实习、数据挖掘课程设计、金融数学课程设计、运筹学课程设计、数值分析课程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课程设计、大数据分析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