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系列采访(四)——玩转数学的李发贵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25


数模系列采访(四)——玩转数学的李发贵


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理学院光信13级本科生李发贵学长,在校期间他包揽各类竞赛奖项——2014年获得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类)预赛二等奖、求实杯数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类)二等奖,2016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创新杯三等奖等。现已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那么现在我们将走进学长的世界,谈谈他在学习数学建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与经验。

1.五一创新杯刚刚结束,有很多学弟学妹们在竞赛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能给我们谈谈在做数学建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答:创新杯嘛,大部分人都是刚开始,很多人都不会,什么比赛都没参加过。大家的写作格式肯定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要分析问题。分析问题呢,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要怎么分析,其实最简单的,你可以先看一下别人怎么做,看英文文献不行就看一下中国知网,看别人怎么做,拿着自己的问题改一改,然后编一下程。最好有一点自己的想法,做出新的东西,把问题解决好就可以了。

创新杯是校赛,题目是很简单的,即使你们看起来最后一问(E题)不好做,我觉得还是不难,就是一眼就能看出思路来,因为这种题都是小数据量的,基本上不用借鉴别人的东西,可以直接上手做的。真正的数学建模比赛你会用到别人的东西,比如有一年我们参加美赛,做到病毒传染病那一问,你必须先用SIR模型来分析,这些东西就是别人已经做过了,很多文献你看过之后,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都是现学的,但是这个现学的必要条件是你得会微分方程,如果这道题你不会微分方程看了也是白看,只能是直接套用了。

假如我要做病毒传染那道题,我不见得就能直接列出微分方程,我需要看别人是怎么列的,然后效仿一下,假如别人考虑的因素是三个,我们的可能需要增加到六个,我再按他的思路推算一遍,两三个小时就能把方程建出来。

2.在比赛期间遇到难以解决没有思路的问题时,你是怎么去解决它的呢?

答:基本上每次都会有思路的,几个人讨论嘛,总会有思路的。我们大多时候三个人看完题目讨论后直接查文献,大概看二十多篇,精要的就五六篇,看完之后这个问题你就能了解清楚了。

3.能不能给我们推荐几本对学习数学建模帮助很多大的书籍资料?

答:司守奎的《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曾经自学完了。感觉大多题都能套书上的程序,再后来基本上不用看这些书了,就直接看文献。《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

4.数学建模在你的保研之路上有什么帮助吗?

答:我的保研主要靠的是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大一参加求实杯竞赛拿了一等奖,然后去参加天津市数学竞赛,拿了一个特等奖,之后学校帮我们组队去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又拿了天津市二等奖。这些竞赛都是有加分的。

5.学习数学建模对你有什么帮助吗?

答:当然有。对于工科性问题逻辑体系的建立,遇见问题思考、查找资料文献的能力,反观别人的做法,总结提升,得出更好的结论,引进更好的方法,学习其思考方法。

6.你平时都是如何自学建模的呢,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分享给大家?

答:学习建模需要一定的理工科基础。需要掌握基本的高数、线代、概率论的知识,建模学起来就会比较快,比较轻松。比如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学科叫“图论”,我花了一个假期学习了这门研究生课程。看不懂的地方我会和老师直接交流。老师对你的点播比你花很多天时间去学都有用。然后进行适当的练习,不用太多。

7.你是如何合理规划学习建模的时间呢?

答:我在刚开始接触建模的时候会花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11点到12点学习matlab编程,学的东西到现在为止都够用了,花了一个星期学了lingo。总的来说就是每天抽固定的时间学,渐渐积累。

8.大学四年你是如何规划的呢?给处于迷茫状态的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

答:我觉得很简单,就是干自己真正想干的。我刚到大学的时候就想转去数学系,后来还是决定不转了,跟着数学系的上一些比较有用的课程,其实主要还是靠自学,不会的就问老师。

9.除了建模,还有什么比赛或者经历使你受益匪浅?

答:数学竞赛。大一参加求实杯获得了一等奖,然后去参加天津市的数学竞赛获得了特等奖。大二接着参加非专业组数学竞赛,大三就参加了专业组的数学竞赛。这些对我的逻辑思维锻炼很大。同时也加了一些分,对保研帮助很大。

一次建模,终身受益。的确,从学长的话中,我们知道数学建模与他而言不仅仅是一纸奖状,更多的是逻辑思维的锻炼与学习方法的提升。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对李发贵学长的采访可以带给同学们一些启发,让同学们在建模的道路上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