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采访系列(五)——建模侠侣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02


建模采访系列(五)——建模侠侣


本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理学院统计2014级本科生章程学长和理学院统计2014级本科生魏正萌学姐。

章程学长在校期间他包揽了各种奖项: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6年“汇丰杯”2016年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初赛二等奖、决赛全国百强,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市二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研究生建模竞赛成功参赛奖,2014-2015学年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校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2015-2016学年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校优秀学校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2016校“兴华杯”英语竞赛一等奖,2016年校“创新杯”数学建模竞二等奖,2016年校“求实杯”数学竞赛(专业组)三等奖,同时章程学长马上就要出国深造。那么现在让我们走进章程学长的世界,谈谈他在学习数学建模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Q:很多大一新生才开始接触数学建模,请介绍一下你心中的数学建模。

M:数学建模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平常中会学到许多数学理论,证明问题,有些枯燥,但数学建模可以把学到的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结合并解决,这是我觉得最吸引我的地方。另外这是一个历练自己的过程。建模一次,受益终生,建模可以培养我们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Q:在平时培训和比赛中遇到了难题,请问各自是如何战胜困难的呢?

M:培训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上课阶段,一个是模拟训练。上课阶段遇到比较难的题,就会找同学讨论一下,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大家都是朋友嘛。模拟训练的时候困难就比较多了,因为可能不是针对你学过的内容,好多都是现学,就得去网上找一些论文啊,或者是程序。如果是思路的话,可以找其他人讨论讨论。比赛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要把题看的轻松简单一些,尝试从不同的方面考虑。不要去死磕问题,要从其他思路想。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心态,平时培训是就有好多人走了,其实自己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多培养兴趣,有了兴趣,就不觉得难了。

Q:参加建模对自己的平时成绩有什么好处?

M:对平时成绩的话,参加了建模课之后,就觉得自己课上的内容简单多了,这是肯定的。另外就是感觉到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对自己的学习也有个增加动力的作用。

Q:你参加数学建模,获得了好成绩,还有什么收获吗?

M: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吧,对于数据分析和运筹,培养了我自己对它们的兴趣,也对将来的方向更加明确了,现在我在申请美国的学校,要是我之前没有参加过建模的话,我肯定会填统计,但现在就会选择数据科学和运筹学了,这会使自己了解的更多。获得成绩还是次要的东西,主要的还是自己肚子里有货。当申请保研和找工作的时候,这也是很有帮助的。

Q:如何探索,发掘建模中的乐趣,如何培养对建模的兴趣?

M:首先那,大家得先都参与进来,不要在培训的时候放弃。从开始的时候觉得难,到有了兴趣,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参与到过程中,多关注数学建模可以在哪里运用到生活中。与同学交流也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当你真正认识到建模有用的时候,就会非常感兴趣了。

Q:在建模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吗?

M:在第一次国赛的时候,提交前一天晚上,汪老师对我们的回答很不满意,自己觉得应该拿不了奖了,但队友鼓励我别放弃。在最后的时候,论文里还有错别字。当结果出来的时候,也挺惊讶的,拿了一个天津市的奖。在写论文的时候,我还独创了一种填空式写法。

Q:在建模过程中自学了哪些课程,是如何自学的?

M:在创新杯之前自学了汪老师的书,然后找他进行答疑,还有就是看了比较多的论文,但是不能盲目的看,一定要有针对性的看。要看重点,思路,方法。比如美赛之前就看了适合自己的E、 F题,对自己的竞赛有很大帮助。

Q:章程学长要出国了,是什么因素打动你出国的,美赛是否激起了你出国的愿望?

M:我们学校保研的话,想保研到非常好的学校也是比较难的,而且美国的统计专业确实比国内好,学术氛围也是非常浓厚的。对于个人来说,我也想出去看看,体验一番国外的文化和教育,建模让我更加坚定了出国读统计方面的专业。

Q:给建模新生推荐一下学习建模的书籍,方法。

M:方法的话:跟着老师的培训走,在机房也要好好上软件课,如果自己觉得哪方面欠缺或感兴趣就可以针对自己的需要来认真学习。书籍的话,MATLAB可以看看官方手册,和《MATLABGUI设计》第三版,认真的去学习,要坚持下去,遇到难题要想办法通过多种方法解决,不要把它轻易的放过。

Q:  关于大学生活中和竞赛中对新生提一些建议吧。

M:首先要明确自己真的想要什么,知道未来自己的方向,刻意的去培养自己的能力,在竞赛中,一定要放轻松,不要把它想的太重要,真正的去学习知识,获得真心自己想要的东西,大一的基础课很多,要把自己的基础打牢,要对自己今后的生活负责,成绩的重要性就在于不要让自己今后的选择丧失。对于四,六级来说,也要尽早去过,把自己的英语成绩提上去。

 

魏正萌学姐在校期间她包揽了各类竞赛奖项2016年荣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2017年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一等奖,2016年荣获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二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5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2016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天津市区二等奖,2016年荣获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三等奖,2015年荣获校级数学竞赛三等奖,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校长一等奖学金,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数学英才奖荣誉称号优秀的学姐现已被保送至南开大学应用统计专业,那么现在让我们走进魏正萌学姐的世界,谈谈她在学习数学建模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Q:很多大一新生才开始接触数学建模,请介绍一下你心中的数学建模。

M: 数学建模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对大一新生来说,建模知识可能了解的不是很多。一开始觉得很难,但在参加了编程选修课和汪老师的课之后,就觉得不是很难。比如说培训,虽然说很累,但学习建模之后会觉得特别充实。并且可以认识很多优秀人,交到知己,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Q:在平时培训和比赛中遇到了难题,请问是如何战胜困难的呢?

M:培训的时候,一整天下来会碰到很多不会的问题,比如遇到些编程的问题,老师也不会逐字逐句的解释,但碰到这种问题,其实周围人有好多都可以去请教,也可以耐心问老师,但有些问题是一直得不到答案的,那就努力自己去解决,解决不了的话也不要太执着。模拟培训的时候,就是要和队友磨合好,当时候一共5轮模拟,平时也会反思,但国赛之后才发现我们写作的问题。我是做建模的,我的队友可能不一定全部用到我的内容,他考虑的是能不能完整有效的解释出来,那么就需要和队友找到一种协调的方法,相互之间可以互补,三个人分工也不要太明显,最好大家三个方面都会,这样就提高效率了。我们组就是相互帮忙,参加美赛的时候也会相互帮助翻译。到真的比赛的时候,要有一颗平常心,把比赛看淡一些,多和队友交流,和老师沟通,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

Q:参加建模对自己的平时成绩有什么好处吗?

M:对于我们专业来说,我们会学到许多和建模相关的课程,在参加完建模课之后,就感觉有好多平时课的内容是从建模课中的例子拿出来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会发现许多统计的课程在建模培训之后变得特别轻松。

Q:你参加数学建模,获得了好成绩,还有什么收获吗?

M:我非常喜欢汪晓银老师和其他授课老师,我发现在建模过程中,老师的各种激励,给我的态度带来了改变,心情变得很开心。对于保研来说的话,可以告诉老师在参加建模之后的变化,这是个塑造自己的过程,我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在建模协会中,会发现大家都是努力的人,在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交到很多优秀的人。

Q:如何探索,发掘建模中的乐趣,如何培养对建模的兴趣?

M:可以去蹭汪老师的课,他的课会非常有意思。在一个就是可以在刚开始的时候了解建模的用处,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编程来说,写代码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当我遇到一个建模题时,我会用我的知识尽力去解决它,从不会到解决,与队友写出一份二十多页的论文,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过程。对于培训的过程,虽然会很苦,但坚持下来就会发现自己在建模中感兴趣的方向。

Q:在建模过程中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吗?

M:在每次比赛结果出来之前,汪老师都在表扬我们,他对我们非常自信。但我们信心不足的时候,就会找找老师,增加自己的信心。

Q:在建模过程中自学了哪些课程,是如何自学的?

M:我自学过汪老师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我在书上做了好几次笔记,蹭课时候做,自学时候做,记了很多笔记。还有许多书是老师要求我们看的,比如司守奎的《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可以在看书的过程和同学们讨论,我觉得汪老师的那本书就很不错。我们队的编程同学就自学了许多课程,这需要极大的自制力。我认为编程的同学是需要自学的。

Q:怎样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时,照顾到自己的专业课那?

M:大家都想要自己的专业课成绩好,首先要明确自己想要多高的分数,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和感兴趣的东西,但没有学好专业课的心,对于建模也不会上心。还是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想想自己走哪一条路,是保研,还是出国,还是考研。可以通过多方面途径来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去网上学习,做往年的题目,看PPT,问老师强调的考点,不要因为建模来耽误自己的平时课程,也不要用建模当借口不学好专业课。

Q:给建模新生推荐一下学习建模的书籍,方法。

M:先了解关于建模的基本知识。再仔细看书,书比论文要能看进去,接着就可以跟着培训了,不要把自己对建模的兴趣失去,学SAS的话用《sas统计分析与应用从入门到精通》,汪老师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也很好。方法的话,还是要一步一步扎实的去跟着老师培训。当开始时不太清楚自己的建模角色是什么,一定要全方面的去涉猎,要靠自己去发掘自己的潜力,把方法提前预习一下,建模的时候就顺利很多了。

Q:关于大学生活中和竞赛中对新生将一些建议吧。

M:多尝试各种竞赛,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和政策,我们应该积极的去准备,去参加竞赛,这样才能发现乐趣,获得好的成绩,这是对自己全方面能力的提升,在大学中,生活是很丰富的,多去尝试,拓宽自己的认知面。对于成绩,一定不要落下,可以去玩,但一定要适度,要以学习为主,学习好的话,会有很多的机会。遇到问题,多去寻求帮助,有些经验是要从学长学姐那里得到的。 

最后,小编八卦一下,章程学长和魏正萌学姐还是情侣呢!不仅如此,他们是通过建模从相知到相恋再到相爱的呢!怎么样?建模不仅培养科研动手能力,保研加分,说不定还能找到自己相爱的人呢!!来张建模侠侣的合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