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采访系列(六)——与麻云学长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37

建模采访系列(六)——与麻云学长面对面


今天我们很高兴采访到了机械学院2014级的麻云学长。他获得了许多奖项:2014-2015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长一等奖学金,2015年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2015年天津工业大学“求实杯”数学竞赛一等奖,2015-2016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校长一等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单项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赛区特等奖,总决赛国家二等奖,参加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智能3D全成型鞋面编织机的研制》。

麻云学长的照片

接下来就让小编带领大家聊聊学长和数学建模之间的故事吧!

 

:学长是什么时候接触数学建模的,当时对数学建模的认知是怎样的?

:我是大二下学期通过我的老乡盛延亮接触数学建模的,当时觉得建模特别高大上,需要各种公式推导进而得出一个通用的解决一个问题的公式。

 

:在初步确定自己要搞数学建模的时候,内心有什么想法,或者是对自己有一个怎样的规划?

:当初想要做建模时,我立马就想到要向优秀的前辈们取经,后来在一些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一个在美赛中获奖的女生巩畅,并单独约她到图书馆,想向她取经,她也非常乐意把她的经验分享给我,特别感激她。在她的指导下,我才对建模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另因为我的老乡比我早一年参加这个比赛,当初刚接触时我觉得自己落下的非常多。那时我的规划是先学编程,再学建模。因此,在暑期培训之前,我便用一个多月自学matlab。因之前没有上过数学建模校任选课,故在暑期培训的前两个阶段,自己学的也很拼,基本每天晚上都是凌晨1点以后睡觉。

 

:搞数学建模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瓶颈和外在因素的干扰,是怎样的力量让你可以坚持下来,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其实当初我和我老乡在大二的时候基本确定能保研了,当时我俩都缺一个国奖。那时我们队目标特别明确,就是要拿国奖,也许就是这个强烈的的意愿,让我们能一如既往,不轻言放弃,在平时模拟中成绩不理想连续处于中下等水平,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最后取得了成功。不过也非常感谢汪老师和我的指导老师张霞老师。没有他们的鼓励与支持,我们也很难拿到国奖。

 

: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奖时内心的想法是怎样的,回首经历过的岁月,觉得在搞建模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

:很开心,觉得一切都值得。收获很多,友谊还有很多技能,比如论文写作能力。

 

:面对刚刚接触建模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要对他们说?

:不忘初心,保持对建模那份激情,建模过程很辛苦,坚持下来,你们会收获很多的。

 

听完学长的故事,收获良多。学长在大二下学期才接触到数学建模,但他仍用努力证明了自己,从一开始的积极看书,自学Matlab,克服了种种困难,到最后拿到了好成绩,依然认真学习每一门功课。我们更应该抓紧好时机,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和平台,我们应当积极参与到竞赛当中,到时候会收获的不仅有成绩和建模好朋友,更是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所以来参加数学建模吧,一次建模,终生受益!多少优秀的同学通过数学建模塑造了更好的自己,当然这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的去学习。希望我们都可以保持对建模的初心,坚持下来,去书写属于每个人的建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