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协会系列讲座之LINGO教程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33


数学建模协会系列讲座之LINGO教程讲座


20171125日,在一公教D109为大家举办了建模软件讲座,旨在帮助小伙伴们再次深入了解lingo软件,主讲人是董家璇。

首先,董家璇承接上节课的内容,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简单地把上节课内容进行了复习,同时,在运用lingo运算出的结果中,引出了今天的主讲内容――影子价格。所谓影子价格(shadowprice),又称最优计划价格或计算价格。它是指依据一定原则确定的,能够反映投入物和产出物真实经济价值、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的价格。董家璇通过以实例分析并加以运用lingo计算,生动形象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影子价格相关知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优化类型题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灵敏度分析。通过讲解,同学们懂得了increasedecrease下面数字所代表的含义,进而理解了在实际问题中应该如何在一定的范围内取值达到最优。同样在实际的问题中,在某个数值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用灵敏度看即可,不用重新计算。在案例的最后,学长还给予了温馨提示:在第一次打开灵敏度分析时,需要在generalsolve下设置才可以使用。

随后,董家璇为我们讲述了稀疏集合,以最短路径问题为例为大家分析了题目的要求,并为大家展示了如何编程,与之前的编程相对比讲述了稀疏集合的特点,大家也在对比中明白了两种集合的差异,从而更深刻的掌握了两种集合。

在讲座的尾声,董家璇还为我们提供了学好程序的方法,就是玩转程序。同学们可以从网上找相关的程序,把它按照自己想要的目标进行的改动,持之以恒,最后就会有所收获。

Lingo的课程到此时已经基本上完结了,通过几节课的学习,大家对lingo已经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对于Lingo这个小软件却拥有大实力而啧啧称奇。

相信大家在这几次课程中受益匪浅,十分感谢董家璇学长,也相信大家在不断的练习中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