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抗“疫”守土,弦歌不辍——致那些只能和学生做亲密网友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3-15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301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他们是逆行的医护工作者,是昼夜坚守的人民警察,也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

白志惠,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系教师,“感动工大”年度人物。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年逾五十的白志惠老师毅然响应号召,投入到网上教学的工作中。

数学科学学院承担着全校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学生多,任务重,网上教学的方式对于学院许多年轻教师来说都是生疏和困难的,更何况白志惠老师,但白志惠老师很快静下心来,根据她本学期教授的《线性代数》课程特点,严谨地订立了准备工作“周计划“。选择平台、熟悉平台,整理教学大纲、细化教学日历,修改教学课件、甄别教学视频;上传教学素材、美化课程门户,这些重要而琐碎的工作被白志惠老师妥帖地安排进了开学前的每一周中,练兵秣马,以待开学之日。

 

开学后,白志惠老师利用泛雅(学习通)平台与QQ群双管齐下,学生看着课件,听着老师语音讲解,为了保证学习效果,白志惠老师把每一节课的学习内容都拆分成三个模块,每一个模块都特别标注了重难点,设置了讲解、答疑、讨论的环节,逐个模块推进,遇到学生学习困难的地方,白志惠老师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绝不因网络教学就降低教学质量,每次下课前都明确各部分知识的掌握目标,叮嘱学生完成作业。

当教学推进到n阶行列式的性质及计算时,终于迎来了让历届学生们被“一棒打蒙”的课程内容,面对崩溃的学生们,教学经验丰富的白志惠老师一改平日的教学方式,把重点放在了典型例题的分析讲解上,从方法入手,一步一动,步步深入,结合PPT丰富的注解,让学生看的明白,听得明白。即便如此,许多学生在作业时仍然只能用一个“懵”字来形容,白志惠老师安抚情绪,指点方法,提示思路,鼓励夸奖,大招齐放,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解决学习中的困惑。

随着课程的推进,白志惠老师渐渐地发现了部分学生在网络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互动,白志惠老师心知在非常时期,网络教学虽然填补了课堂教学的时间和进度,但是无法面对面的教学,让部分学生出现了听不懂不想听和趁机偷懒的情况,白志惠老师暗下决心,决不能让网络教学形同虚设,必须想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在网络教学中达到学习目标。

  

为了让网络教学更加贴近课堂教学的真实感,白志惠老师购入了蓝牙耳机等设备,开启了录制教学小视频的“主播”生涯,当精心修改的PPT课件以录屏的形式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学生们纷纷表示课程听起来舒服多了、清晰多了,一页页的PPT配以白志惠老师讲解的旁白娓娓道来,学生们表示:“好像在学校里上课一样!”学生的听课效率明显提升,互动和答疑变得热烈了起来,常常下课后师生还在一起津津有味地讨论学习内容。

同时熟悉了网络教学的白志惠老师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主观题作业和客观题作业分开提交,增加判作业和反馈作业效率,每一个作业题都提供详解,黑色水笔写题解,红色水笔写思路分析与注释,每次课后专门建立作业文件夹。当打开白志惠老师的作业文件夹,精心编辑的作业详解图文并茂,数学公式蛋糕的题图上配以音乐领域数学家巴赫的小品,周遭点缀着每次作业必有的课程基本要求和解题共识,一份份作业资料像一份份精美的礼物通过QQ发送给每一名学生,能够方便学生收藏起来反复学习。

  

白志惠老师说:“完全的网络教学给数学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曾经也有些焦虑,但是在学院几位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的努力和帮助下,我从一次次对平台的摸索中坚定了信心,我们一定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网络教学工作,让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白志惠老师坚定的信心也传递给了同样接受网络学习的学生们,缓解了学生们初次接触网课焦虑的心情,平和了心态,师生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教学与学习任务。

开学近一个月以来,尽管只在云端交流,但细心的白志惠老师,却通过课堂讨论、观察答疑、整理作业成绩,在极短的时间内摸清了8个班211位同学的学习状况,为复学后的课堂教学管理打下了基础,师生间也建立了信任和亲密感。

白志惠老师,从教逾三十年,两鬓染霜,但一直有着不服输的精气神,这精气神的背后是三十余年始终不渝对教育事业的精益求精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那些她曾经不熟悉的网络教学平台、手机APP、电脑软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却成为了她熟悉的战袍和兵器,召即来、来即战、战必胜!

这些只能和学生做亲密网友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势必将成为白志惠老师教学生涯里一段特别的记忆,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愿师生早日重聚天工校园,继续书写教书育人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