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抗“疫”守土,行之有恒 数学科学学院各工作服务组一直在坚守

发布时间:2020-04-0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89

2020年寒假,新冠肺炎病毒将所有人带入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在学校党委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为有效做好学院抗“疫”防控工作,学院及时制定《数学科学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4个工作服务小组。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各工作服务小组人员迅速集结,没有迟疑、没有犹豫、积极投入各项工作中。近三个月以来,4个工作服务小组的干部教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筑牢了学院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坚强防线。

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组

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各行政办老师、各党支部负责联络人,通过微信、QQ等线上交流平台加强与在职教师、学生、退休教师、在境外的交换学生的联系服务,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其中杨琪老师、李如老师和胡碧金老师都是工作经验丰富、细心的女教师,她们主动请缨担当起退休教师的日常联络工作,考虑有的退休教师不习惯使用微信、QQ等工具,便每天不厌其烦坚持与退休教师通过打电话关心慰问、了解情况,2个多月以来无一天疏漏。徐志霞老师作为学院的对外联络人,时刻关注学院境外交换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时跟进疏导服务。苏岩老师除了完成学院退休教师、四个办公室的在职教师信息统计外还积极配合国际教育学院做好津巴布韦共和国在校留学生的健康报告和心理关怀工作。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完成好日常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基础上,坚持做好各系教职工的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基础数学党支部组织委员王俊红同志原本报名了本学期赴新疆支教学生的带队老师工作,疫情开始后她主动提出要在去新疆支教服务前,承担起本系教师零报告和各类信息统计工作,直至担负起新的使命。在疫情期间信息统计工作组的同志们日复一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及时、畅通、准确,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推动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

                      


教学保障工作组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全院教师秉持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投入到了线上教学的工作中。网络教学的顺利有序开展离不开教学办公室的协调服务,离不开各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们的勇于担当作为。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孙静是向学校报备到校工作次数最多的老师之一,家、校随时连线,为学院老师们做好线上教学、教学检查、工程认证教学资料准备等工作联络服务。信计系系主任张霞疫情期间履职尽责,积极做好系里各项工作。她提前分析系里老师承担教学任务情况,组织老师们在系群里多次开展网络教学研讨,讨论网络教学方法和各类平台信息技术,努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系里教研。同时她还积极把自信和乐观的态度传递给老师,经常给老师们加油鼓劲,时常会将一段安慰和祝福的话发在系群里面,比如“特殊时期,请咱系老师们配合好国家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护,配合好学校和学院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等。在她的带领下,开学至今信计系教师一直保持着饱满热情的工作状态,与此同时积极申报校级一流课程3项,教育部课题1项,鼓励老师申报省部级奖项1人次。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各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们更是冲锋在教学服务第一线的逆行“先行者”。基础数学系教研室主任郭风军老师在开课前便联合学院一批教学骨干毅然承担起了网上教学攻坚使命,他们用两周的时间给老师们总结出了泛雅学习平台的详细使用教程和网络课程预案,让全院老师从容地开始了网络课程教学。作为学院最大的高等数学教研室的主任,他根据网络课程新要求,细致的整理好本学期高等数学教学大纲、细化教学日历,并组织30多位高等数学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每次课程结束后都及时开展教学研讨,收集老师们课堂上碰到的问题和优秀的解决办法。老师还专门录制了一批习题讲解和课程补充讲解视频,提供给各任课教师,通过学习群发给全校学生观看。除了做好公共课教学服务工作外,老师本学期也承担了不少课程,他竭尽所能随时在线为学生答疑解困,对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及时归纳整理供学生参考,因为郭风军老师的有问必答和教学投入,本学期200多人的选修课群里接入大量没选上课的学生,上成了接近400名学生的“网络公开课“,郭风军老师的QQ好友也遍及了我校各个年级各个专业。以张霞、郭风军老师为代表的我院教学保障工作组的老师们,正以高尚的师德为引领,默默奉献在教学服务的第一线,确保战“疫”期间师生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

  

科研学术工作组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要求,学院老师纷纷将研究方向和内容与抗“疫”和病毒防控结合,投入到系统生物学、传染病的动力学模型及应用等研究中。学院积极更新交流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不停歇,2020年春季学院教学与学术线上交流活动已经启动,基础数学系赵军健老师代表公共数学基础课组做了题为《疫情当下的线上教学和疫情过后的教学准备》的首场线上报告。学院雷锦誌教授、刘胜强教授纷纷加入线上交流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生物学基础-Life as a system of information flux》和《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及应用:从非典、甲型流感到新冠肺炎》专题学术报告,雷锦誌教授接下来还将通过网络学术交流的形式为学院教师带来系统生物学的系列学术报告,为学院教师在科研方向上领航引路,积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更是时刻做好学院师生的科研学术服务保障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逊武老师在今年3月孩子生病住院期间,更是把笔记本电脑带到医院,坚持边陪床照顾孩子边办公。他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努力提升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质量,让老师们心情愉快的多出科研成果,把疫情对科研学术工作影响降到最低”。

  

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组

疫情期间学生延期返校,但学院学生办公室的刘旭虹老师和刘晴老师却一直坚守于网络背后,他们及时发布学校学院相关通知要求,有效跟进和处理学生各项事务,834名学生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和登记,16名湖北籍学生、3名境外学生的帮扶与慰问,居住地异动和返津学生的流动备案和申请,只为了守护好每一位学生。他们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抗疫防疫工作,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决胜千理”推出抗“疫”系列推文,做好深入一线志愿者事迹宣传,做好学生思想引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堡垒。24小时不断线,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同时配合“停课不停学”工作,她们把学生需求挂在心里,做学生最可依赖的人,她们多次到学生宿舍为学生取寄必需的学习用品,保障学生在家安心参加网络学习,毕业班学生正常完成毕业论文,形成了全面保障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形势虽已积极向好,但任务依然艰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全面指挥下,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将带领各工作服务小组全体同志再接再厉、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坚持到最后,将疫情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