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顺利举行学术云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0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14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教委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关于“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继续保持师生居家抗疫期间的学术交流热情,49日下午两点半,数学科学学院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进行了一次“云端”学术交流活动。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唐三一教授进行了主题为“COVID-19疫情模型构建、数据融合与防控策略分析”的学术报告,与师生交流了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动态以及防控策略等热点问题。本次报告吸引了来自我校、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多所高校15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由常委副院长裴永珍教授主持。


唐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COVID-19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他们依据早期少量和不断实时更新的数据以及不断加强的防控措施,通过构建符合国情的防控决策机制的疫情传播模型,分阶段对COVID-19疫情传播风险、预测预警、防控策略有效性和时效性、复工复产、输入病例与二次暴发风险、推广中国防控经验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较系统地研究。报告将依据疫情发展动态和防控策略关键问题驱动的研究思路,介绍团队迄今在COVID-19疫情模型构建、参数估计、防控策略评估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唐三一,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数学、生物统计学、传染病动力学核心理论与大数据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建模思想,发展了新的理论分析技巧、模型辨识和数值研究方法,特别地,有关甲型H1N1 COVID-19等重大突发性传染病防控的研究成果成为国际上评估我国疫情严重程度的重要参考,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发表SCI论文120多篇,被SCI杂志引用超过3000次。完成或主持数理、信息、医学等不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4项面上和1项中美生物医学国际合作)。多次应邀出席生物数学国际大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2018年获省部级人才称号。

 

(撰稿人:尹逊武;审稿人:裴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