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0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710

2023年申报纺织之光教学成果奖支撑材料:

成果支撑材料目录.pdf

成果支撑材料.zip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背景的、数学与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相结合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同时在数据分析、算法分析、软件设计或信息安全领域具有专业特长,能在IT行业研发部门、政府和事业单位的信息与安全部门等单位从事高端软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理科人才。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本专业是开设“算法分析与软件设计”和“信息安全”两个专业方向,采取校企结合教学模式。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算法分析、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同时具有应用数学能力、算法分析与设计能力和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毕业生在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势,达到企业实际项目开发的基本要求。

特色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  本科教学与学科发展

1)信息与计算科学系被评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2) 建设了系统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体系;

3) 设置了算法设计与软件开发和信息安全等两个教本科生学方向;

4) 建立了信息计算科学专业的校企合作机制和企业实训基地;

(5)  建设了信计专业教学实践案例库;

6) 建立了信息安全、 算法分析与软件开发两个教学团队,这两个团队的赵璐老师与张霞老师在天津工业大学的教学基本功竞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并并在天津市青年教师讲课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2.  科学研究

5年信息科学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 检索论文20余篇; 组建了算法及科学计算、代数与组合数学科研团队,其中王国庆副教授获得天津市数学会首届青年学术奖一等奖。

3.  师资队伍的建设

1 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天工杰青”及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工程

2 2名教师入选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33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工程;

4 2011年至2015年引入博士学位教师5名;

5)专职教师中博士化率达76%,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有6名教师曾在国内外重点高校做过博士后研究工作;

6)有1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

4.  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先后与“安博教育集团、华苑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国家软件出口基地、IBM-EPT、浙大网新、长虹立川等企业签订了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并建立了相应的实践基地,校企双方联合对高年级本科生进行软件项目开发实践教学及技能培训,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基地,推荐就业单位,搭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就业桥梁,为信计专业本科生的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

5.  信计专业毕业生情况

近五年来,信计专业的理念、思路和模式得到企业、行业的高度肯定,校企联合制定的培养方案、联合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合企业的需求,他们纷纷上门与我们联合建立实践基地和预订毕业生,这扭转了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困难的局面近年,信计专业在全校50多个专业就业排名名列前茅,部分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百度、易宝支付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前景良好。

毕业生将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理论和算法基础, 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应用软件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3、具有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能力,能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科研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初步具有计算机程序设计与软件开发能力或信息与网络安全系统架构与评估能力;

5、熟练掌握企业常用软件开发工具,通过企业项目实习,获得软件开发岗位经验;

6、了解软件服务业的主流方向,初步具有项目开发的框架搭建能力和项目需求说明书的撰写能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据挖掘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分析、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Pathon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与网络安全、机器证明等。

本专业主要实践环节有:数学软件实验、软件设计认知实习、企业小型项目开发实习、软件开发项目专题实践、公司项目Java &.net项目实践、数据挖掘课程设计、数学建模实习、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数值分析课程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设计、密码学与网络安全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信息论与编码课程设计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