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云”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9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439

202076日,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刘建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云”报告。



陈莉副校长通过视频连线亲切会见了刘建亚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向刘教授介绍了学校“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的建设思路和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势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并代表学校邀请刘教授在疫情之后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刘建亚教授感谢学校的热情邀请,对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愿意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


    随后,刘建亚教授作了题为《孪生素数猜想》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采取腾讯视频的方式进行,我校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受益匪浅。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裴永珍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建亚教授从孪生素数的起源开始讲起,叙述了孪生素数的猜想命题,介绍了历代数学家对孪生素数的各种猜想和反复证明。他指出,孪生素数猜想是历史悠久的著名数学猜想,着重讲解了素数与zeta函数、算术级数中的素数以及素数之间的有界间隙,生动讲述了孪生素数猜想证明的漫长发展史。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报告会在参会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刘建亚,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威海校区校长,第七届国务院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数学文化》杂志主编,研究方向为数论。2000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获国家级人才称号,2003年被评为全国高校首届教学名师,入选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