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胡坤

发布时间:2018-12-27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93

早计划,找好奋斗的方向

他,是数学1501班的学习委员;他,本科三年的总绩点位列专业第一;他,是工大数学建模协会第一任会长;他,参与了汪晓银老师编著的《数学建模方法入门及其应用》教材的编写;他,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认证杯”国际数学建模比赛特等奖提名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等等;他,获得推免资格保送至中科院。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胡坤学长。

做竞赛,提高思考的高度

关于比赛过程中的困难,学长提到了三个方面,即:生活、团队、意志。生活方面是指暑期集训的时候,在酷暑之下如何能够静下心去钻研。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一项团队协作竞赛,团队训练交流方面的问题要比编程技术带来的问题更严峻,处理好人际交往能力,是成功完成竞赛的基本要求。最重要的则是意志,没有坚强的意志是无法面对困难的建模模拟训练题目的;没有坚强的意志,暑假的集训是坚持不下来的。对于想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学弟学妹们,学长给出了这样的一份忠告:“坚持最重要,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就是赢家。”


懂坚持,成为最后的赢家

作为建模高手,他还参与了汪晓银老师的《数学建模方法入门及其应用》教材的编写,“记得那是大二的时候,课程负担还很重,每天晚上都要进行写作,过程中有想过放弃,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有时候调侃,建模人没有什么是做不了的,熬一夜不行,那就两夜。”正是这段经历让他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而他自身更是得到了锻炼。

做自己,活出心中的模样

脚踏实地求真求实干,心怀梦想有诗有远方。”胡坤学长也是一直在用行动证明着"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日常生活里,胡坤学长建议大家多读一些课外书,多出去走走。眼界和思想的深度是花钱所买不到的。不要把别人作为衡量自己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要勇敢地活在当下,勇敢地改变自己,要为自己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感到幸福和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