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张洁

发布时间:2018-12-05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06

2015级应用统计学专业有这样一位学姐,她已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上周刚刚获得天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称号,她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保研、奖学金、竞赛…华丽的标签下,是她的付出与努力,是她“心无所限”的信念和“践行后知”的行动力。她,就是张洁。


少年辛苦终身事    未成光阴惰存功

三年来张洁专业排名始终为专业第一,各科也均以高分通过。谈及自己前三年的大学生活,她说在大一开学之时,她已下定决心考研,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她也始终记得这个目标,“上课认真听讲,抓好专业课,平时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多走点心。”每一个人在步入大学后都或多或少会感到迷茫,张洁也不例外。她也曾一度缺失目标,但人生的转折点往往不会出现得太晚,她意识到做好自己能做的,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为美国数学建模竞特等奖的获得者,她说相比获奖,准备数学建模的过程更加让人印象深刻,“每天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学习难度也非常大,暑假准备的两个月中,天气也非常热,很多人都直接席地而睡,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让人刻苦铭心。”据她叙述,参加比赛的那几天,每天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难度也很大,彻夜奋战已是常事,当最终完成比赛并获奖时,感到自己之前那些努力有了回报。“参加建模能够获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比赛,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开阔了视野,也让自身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光阴荏苒须当惜  风雨阴晴任变迁

很多事很偶然,比如能够保研到北师。谈及保研后的面试,本来已对能保研北师不抱希望的她,竟意外收到了北师的面试通知。这一切与其说是偶然,不如说是张洁学姐平常日积月累收获的果实,当机会来到你面前时,你需要有能够握住它的能力。张洁学姐平日里注重时间的分配,在娱乐之前确保作业按时且高质量完成。有不会的问题往往会第一时间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图书馆也因此成了她最爱去的地方。在平时学习中学姐也注重与室友一起学习,与室友共同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学姐宿舍中共有两名保研学生,其他舍友也拿到自己想要的office

积跬步  行千里

在她身上,我们读到精思博识,厚积薄发。回首大学时光,或许也曾一路风雨,但她怀揣梦想,不惧艰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自己的明天。张洁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首先,要学好理论知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作业独立完成,多思考,多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尽量在大一大二通过,这些证书不仅在将来的考研中助自己一臂之力更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后就是要劳逸结合,该放松的时候就好好放松。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作为大学生应该学习与社交同时兼顾。

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以张洁学姐为榜样,在大学四年的光阴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就像她在“十佳大学生”终评会上说的:“我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我们所有人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