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自古英雄色 甘洒热血写青春 ——我院09级李仁军

发布时间:2018-12-16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44

 一身戎装,擎起祖国初升的太阳;一腔热血,戍守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信念,放飞传递和平的梦想,这就是最可爱的人。而我院,也是有着这么一位优秀的师兄,他叫作李仁军!

 李仁军师兄是我院09级数学系的学生。和大多数人不一样,读完本科后的他选择更加具有挑战性的生活——进入部队,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水兵训练基地战士。因表现优秀,三个月后,他又进入了中国人们解放军海军特种作战团(蛟龙突击队、现海军陆战队某特战旅)。


 作为一名特种战士,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在这两年里,减去一份稚嫩,加上一份刚毅;减去一份不羁,加上一份纪律;减去一份散漫,加上一份严谨;减去一份自我,加上一份无私;减去一份计较,加上一份奉献。离开部队后,他再次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拿起书本,重返校园,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于20178月份进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院开始他硕士阶段的学习。本来他可以受到退伍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研的政策优待,但是师兄的考研成绩在一般考生中也属于佼佼者,最后以自己的能力考上了清华大学。

在采访中,聊到为什么要去当兵这个话题,师兄认为青春燃烧的我们,为什么不去部队磨练一下自己,让自己成熟,让自己坚强,实现自己的价值,撒下自己的一腔热血,撒下自己对人民与祖国的无限热爱。当问到家人是否支持自己入伍时,师兄风趣道,其实父母亲戚都挺反对的,包括退伍后再考研这个决定,但自己是个“轴”的人,就毅然的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回忆起部队里的生活,师兄说,每天早晨五点就要起床,训练到晚上十点才结束,有时半夜还会要求站岗一到两小时,时间可谓是十分紧凑。学长因此而感慨到,在部队里几乎是没有留给自己的时间来进行学习。但在军营里的生活还是让学长有很多收获,主要的就是增强了自己的体质,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最重要的一点是让自己更有担当。


提起师兄的大学生活,他认为大学四年自己过得不是很充实,因为当时的自己比较迷茫,没有目标,没有方向。但师兄表示自己并不会因此而挂了专业课哦!师兄说,自己能有今天能够进入清华读研的成功也离不开大学四年打下的扎实基础。特别是进入清华学习后,学长切身感受到了很多比我们还要优秀的人都在更努力地学习。所以在采访的过程中,师兄一直在强调,希望咱们院的同学们,在大学里,一定要将重心放到学习上,尤其要学好专业课,不要有挂科的侥幸,在大一大二更要打好基础。最好用90%的时间学习,10%的时间发展兴趣,同时不要忘记抽点时间出来锻炼身体哦!

 

当然,从军营到课堂,看似华丽的转身,这过程肯定要比常人来得更难,但师兄说,他能达成所愿有两大原因。第一是他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就是下定决心考上清华大学,而第二则是他对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相信自己努力了就一定可以做到。这样看来,决心和信心不正是部队经历带给师兄的财富吗?当我们问到作为“大龄”考生会不会有压力的时候,师兄毫不care地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没有可比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只要抓好自己的机会即可。


我们进一步询问师兄考研时做的怎样的准备,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找方法,学习方法都是因人而异,关键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方法,题目千变万化,唯有记住方法最重要。(敲黑板,划重点呦!)

这次访谈结束后,师兄还关切地问了我们现在学习情况,他的亲切随和让我们整个采访过程都非常融洽。军营的经历送给师兄一份坚毅作为礼物,而我们的经历又会给我们准备怎样的惊喜?希望师兄的事迹可以激励我们每一个人。驳壳枪,绿军装,正步往前闯,红旗飘,红星闪,卫国扫风险,海陆空,不辞远,守护在边关,人民兵,子弟情,祖国藏心中,军旅前程风飞扬,男儿豪情在四方,前进大步闯,徽章藏心房,祝军旅男儿李仁军师兄今后的生活能够更加精彩!驳壳枪,绿军装,正步往前闯,红旗飘,红星闪,卫国扫风险,海陆空,不辞远,守护在边关,人民兵,子弟情,祖国藏心中,军旅前程风飞扬,男儿豪情在四方,前进大步闯,徽章藏心房,祝军旅男儿李仁军师兄今后的生活能够更加精彩!

驳壳枪,绿军装,正步往前闯,红旗飘,红星闪,卫国扫风险,海陆空,不辞远,守护在边关,人民兵,子弟情,祖国藏心中,军旅前程风飞扬,男儿豪情在四方,前进大步闯,徽章藏心房,祝军旅男儿李仁军师兄今后的生活能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