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猛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521


20211028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和应用数学中心邀请,在第二公共教学楼D105作了题为“代数几何中的极小模型纲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裴永珍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及2021级全体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猛教授形象地介绍了代数几何中的簇、代数子集、代数簇等重要概念,并由此引出了代数几何中的一类重要研究问题,即如何对代数簇进行分类的问题;其次,陈教授又讲述了如何在极小曲面上对代数簇进行分类、代数曲面的地理学分类理论等前沿问题和研究现状;最后陈教授介绍了代数簇分类的研究历史,已取得的突破,以及他自己在代数簇分类研究领域的工作。

整个讲座,陈猛教授都是用板书给师生进行讲解。会后,师生们踊跃提问、陈教授耐心解答并引导师生触及问题本质。陈教授用一场全面翔实、精彩生动的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代数几何中极小模型的猜想和研究现状,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最后,陈猛教授参观了我校博雅书院,对书院清新的布局环境和“博园、雅园、慧园、行园”的培养目标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陈猛,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代数几何,1998年至2000年期间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和德国哥廷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专长高维代数簇的双有理几何,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 60 篇,研究工作建立了三维代数簇典范分类理论框架,并开创了高维簇的地理学理论。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级人才称号,获晨兴数学奖(银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曾应邀在 2018 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 45 分钟报告。

                                         (撰稿人:尹逊武;审稿人:郭永峰)

                                                     数学科学学院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