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9-01-0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202

统计学是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与艺术,通过数据挖掘信息,探索规律,预测未知,目的是使工农业生产、企事业管理更加精细化,催生效率革命,实现优质高效、低成本的生产管理模式。现今社会对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应用统计学毕业生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数据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运用统计方法和SASSPSSR等统计软件,通过数据分析,建立统计模型,从而达到掌握现代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模型和主要统计分析技术,具有优良的统计应用素养、较强的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和开发的能力。

本专业为国家统计系统、社会调查、咨询及信息产业、金融和保险行业、国民经济管理部门、政府管理机构、公司、厂矿企业以及教育与研究单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一定的经济学基础的胜任统计调查、质量信息管理、数据分析、风险评价等应用和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除可继续攻读统计学研究生学位外,还适合选择攻读数学、金融、经济管理、生物、信息类等研究生学位。

特色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 专业师资

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主讲教师队伍,专职教师1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博导1名,硕导5名。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5项,天元项目1项。承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等2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承担了4项企业委托项目。发表SCI,EI,CSSCICSCD等检索论文200余篇,有多篇国际顶级期刊论文。

2. 专业方向

应用统计学专业设金融统计和数据分析两个专业方向。采用“案例教学贯穿全程”的实验教学方法,将与统计学各个专业课程有关的统计软件、统计建模内容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去,形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紧跟应用统计专业教育发展前沿,参加全国数据工程专业教训联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金融建模和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提高学生的统计实践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教育思想。

3. 实践(验)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数学软件实验、统计软件实习、统计建模实践、市场调查实践;统计计算与软件、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等课程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共12门实验实践课程。

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旨在提高统计实践能力的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和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获得天津市一等奖、二等奖,国家三等奖、优秀论文奖和全国百强奖多项。指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招募,师生合作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有多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和市级立项。      

   


4. 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点

拥有统计学一级硕士点,研究生导师6名(博导1名),全部为本科生授课,实现了科研教学相长。2011年天津工业大学被批准为国家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统计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研究生中,约有12%考上博士研究生,30%在国有大中型银行、期货和制药等企业工作,33%在教育事业单位如北科大天津学院、天津实验中学、国家体育总局等工作,25%在知名民企如京东商城和外企工作,实现高质量就业。

5. 统计专业毕业生情况

我校于2012年申报成功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20139月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收60人左右。应用统计学系学生的学风优良,在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学生竞赛获奖和期末考试通过率等方面表现突出:毕业的统计13级和14级考研率超过25%15级有一名学生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又荣获天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称号。一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网考全国前50名,实践赛天津市一等奖。三位学生获得保研资格,考研率超过30%,高质量就业率学院第一。部分毕业生进入省统计局调查总队、国家税务局、人民法院等事业单位;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波司登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或今日头条、天津海量大数据、北京德惠众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数据分析行业,就业前景良好。

毕业生将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2.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或工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3.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养成良好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艰苦求实,善于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遵纪守法;

4.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编写程序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统计计算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统计方法获取有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终身学习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回归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数据挖掘、统计计算与软件、统计软件实习、统计建模实践、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应用统计学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