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采访系列(七)——被“好运眷顾的王太武学长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17

建模采访系列(七)——被“好运眷顾的王太武学长


有多少挥汗如雨,伤痛曾填满记忆,只因为始终相信,相信拼搏努力才能胜利。总是在鼓励自己,坚持才能胜利。激情在生活中燃起,学神在考场出现。他一直努力着,一直坚持着,梦想在他手中实现,超越了他人,更超越了自己。他就是来自理学院信计1402班的王太武学长。

最为厉害的就是今年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

说到优秀的学长,那就不得不提他的辉煌大学获奖情况: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校长奖学金三等奖,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校长奖学金二等奖,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校级三好学生,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耀华杯”计算机竞赛三等奖,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二等奖,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天津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2015-2016学年第六届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杯三等奖,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共青团员。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学霸的建模世界:

Q1:学长你好,请问你是什么时候接触到建模的呢?

A1:我是在大二下学期,快放假的时候才知道。我大一的时候学校里有个选修课叫“数学建模”。当时选课的时候,我想选,然后那时有个学长告诉我,大一不能参加建模的,然后我就信了,之后就一直没有接触。直到大二下学期,看到咱学院组织的这个,然后我就参加了。

 

Q2:当初决定学建模的时候有什么计划吗?具体规划?提前要做什么准备呢?

A2:那个时候没做什么准备吧,就是暑假才培训嘛,然后六月份有一个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杯,当时没有任何建模经验,然后就冒死地参加了一下,那时还有两个统计的学霸一块参加,因为当时还没有接受任何系统的培训。给了个题目,然后给了十天的时间让我们做,做不出来,最后交了一篇很残破的论文上去,竟然还神奇地得了个三等奖。这次比赛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其实,不需要自己准备太多,学校安排的比较好。

 

Q3:听说暑假集训每天都会有人退出,有人坚持不下去,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的?用的什么方法?

A3:我记得我们当时没有多少人退出,反正我身边认识的人是没有退出的,基本上培训的强度是可以接受的,退出的一般是特别不想参加的人。只要你是想参加的,就不算多困难。基本上你就是按照要求,八点半上课,你可以八点起,然后吃点早餐就能去,之后上到中午十一点半,下午也有课。具体时间不大记得,反正就是按着要求来,你就不会太累。只要保证晚上不要熬得太晚,当时要求晚上不能晚于十二点睡觉,因为如果你真的熬夜熬到两三点,起来会很困很难受。总之,要求会很详细,你就按照要求来,真的不会太困难,这个不用担心。

 

Q4:刚上大学的时候,对自己未来有什么明确规划?是想好了就是要考研,或者就是要出国之类,一步一步规划好的吗?

A4:我是那种迷茫了三年的,其实我一直都在纠结究竟是考研呢还是找工作,一直到准备考研的最后期限,大概是半年前吧,他们要考研的人都开始泡图书馆各种学习,当时我想家里条件不大好,早点出来找工作好了。去年寒假就一直在学各种软件的东西,为了能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我想做软件开发。然后过去的一年都在学软件,基本上没有碰专业课,到今年暑假还留在这里,跟着他们企业培训,学软件开发,然后想着终于可以找工作了,结果被保研了,很意外。明确规划谈不上,我只是时间抓的比较紧,有时候看视频或者帮人装系统刷机这种,都感觉是浪费时间,有一种负罪感。因为技术比较烂,所以也不玩游戏。

 

 Q5:有人说大学就是大不了自己学,那学长你自学有什么方法,蹭课之类吗?自学过程中遇到困难了怎么办?向老师寻求帮助吗?

A5:没蹭过课,我们专业是数学和计算机都学嘛,我是想不管是考研呢还是自己找工作呢,都是计算机方面的,所以平时我都是自己在宿舍里边学。网上有很多计算机这方面的资源,不管是视频教程还是一些博客,各种教程都很多。遇到困难的话,百度吧。有时候老师会很慷慨地说有问题来问我,其实真的遇到问题的时候,发现其实并不好问,百度会更容易点吧。就是各种搜,论坛上问。

 

Q6:怎么在保证专业成绩的情况下学习建模?而且学长你又是学生会的,还参加了社团,时间上怎么安排呢?

A6:其实一般来说我觉得时间对谁来说都是充裕的,就那我来说吧,我感觉我在专业课上投入的时间并不多,就是每天上课按时到,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基本上会花个一两个小时把作业完成,然后其余的还有很多时间,都可以用来干别的。我的原则是,不管学生会有什么事,反正不能耽误上课。

 

Q7:你当时学习建模就是跟着老师走然后自己上网查吗?

A7:我觉得学建模跟着老师走就已经很好了,基本上就是把握住老师每一次讲的知识。然后就是要善于把老师讲的东西你得自己总结一下,当时自己把老师讲的各种方法模型,画了一个思维导图,花了很多时间来总结这些知识点。

 

Q8:因为建模是三个人一组的,要团队合作,怎么调节相互之间的关系呢?

A8:像两年连续拿国家奖的那一队,我们有观察过他们队,他们队友之间就是有想法就特别肯说出来,比如说意见不合就能争半天,我觉得这很好。我们队的话基本上就是有一个人特别强势,另外两个人特别怂,然后他说什么我们就是什么,就感觉可能是差点。就是基本上要敢说,发现问题了要及时说出来,不然会酿成大祸。

 

Q9 : 在参加建模比赛期间,有没有一件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A9 :国赛那会儿,我们三个小伙伴三天三夜都没闭一下眼,特别辛苦。然后第二天早晨起来,出了理学院,一个老师遇到我,然后看到我就说“你是不是通宵了?”,我当时很奇怪。回去之后照了照镜子,发现自己满脸胡子,眼睛都是红血丝。也难怪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蒲松龄的这副自勉联。愿大家在今后学习建模乃至学习任何东西的时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来源:数学建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