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采访系列(八)—盛延亮学长与你零距离相约建模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65


建模采访系列(八)—盛延亮学长与你零距离相约建模


初次相见盛延亮学长,他给我们的感觉是干净利落,一看就是一个勤快利索的人。这让我们理所应当的认为他的那些奖项都是应得的。他是如何获得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在我们心中仿佛已经有了答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学长的内心,聆听他的建模故事。



盛延亮学长是一个爱笑的大男孩,他总是以微笑来回答我们的问题。当我们问他你对建模有什么优势的时候,他笑着回答:“我本人是对数学、物理感兴趣的,而且这两科不差,以前竞赛拿过奖,我比较注重思维能力的锻炼,所以这方面底子好”。当我们听到这时,就知道学长是因为兴趣爱好才参加建模比赛。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往往在你喜欢的事情上,你会做得比较成功。

每个学习建模的人背后都有一段心酸的历程,盛学长也不例外,也许会比别人更艰辛一些。他在大一的暑期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但只坚持了两天,因为当时他对建模的决心还没那么强,更何况天津的夏天分外炎热,在别人都在休闲娱乐之时,你却要在教室学着这么困难的东西,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了的。学长当时还在为数学、物理竞赛准备,所以参加建模的愿望没有那么强烈。自然而然,后来的国赛也就没获奖。他那年没听说有美赛,所以也就没参加。后来学长又参加一个建模比赛,结果又没获奖,这次让他重新重视起来建模,因为他不想再跌倒第三回。所以参加了汪老师的暑期建模培训,他坦然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成绩并不十分优秀,但他最欣慰的是他坚持了下战斗到了最后。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做事贵在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听完他的经历,我们更想知道他是如何坚持的,因为这个世上很多人缺少的就是恒心。学长略显严肃回答道;“每个人选择的路不同,我选择的是竞赛这条路,而且在大一就早已下定这个决心,所以我参加的有数学、物理竞赛,建模比赛,当你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奋斗时,你就容易坚持下去,你每天会精神抖擞,乐此不疲向着目标前进”。  数学建模教会我们更好的去思考问题,它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它也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盛学长十分赞同这个观点,他在回想自己最大的受益点时,强调的就是开拓视野这个方面。但这条路很艰辛,当我们问起他如何看待失败时,盛学长却笑着说;“搞建模嘛,失败是很正常的,找找自身原因,还是自己能力不够,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嘛。”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事情往往会事半功倍。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们小组邀请学长给17级新生和数学建模协会提点实质性的建议。学长建议17级新生好好学习高数,完整参加暑期培训,这个帮助很大。对于建模协会,学长强调要加大对建模的宣传力度,可以通过有经验的学长学姐通过各自学院去宣传,让他们去联系学办,让学办发校讯通,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建模,更要让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提供一个培训的机会,这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盛延亮大部分时间都在保持微笑,有时略显严肃。他的谈吐幽默风趣,给人一种亲近之感。他并不是学霸,他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不过他比我们多了一份对建模的热爱与坚持,正是这份坚持成就了现在的他。他的建模经历更像是一部励志史,他激励着我们每个人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下去。正如那句话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图片来源:数学建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