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协会系列讲座——多元统计分析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44


建模协会系列讲座——多元统计分析


2017513日,2016年国家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名的建模大咖——万兵涛学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建模讲座——多元统计分析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

与以往讲座先讲知识点、再分析问题的“传统套路”不同的是,万兵涛学长用“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领着大家学习数学建模。讲座开始,万兵涛学长以2012年数学建模竞赛题“葡萄酒的评价”开题,向大家介绍了这个题目的大体框架,并引入解决该题的关键——多元统计。

万兵涛学长以题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多元统计的一些数据分析方法,包括方差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典型相关分析、主成分分析等等,并分析了各个方法的优劣之处,以及如何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解题方法。在介绍方法的同时,万兵涛学长也通过一些简单的小例子和生动有趣的故事来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些方法。与以往讲座着重编程与原理不同的是,这次主要强调了方法的适用性以及解题过程中如何找到正确适用的方法。

讲座中,万兵涛学长对多元统计中的一些基础概念表述了自己的见解,并介绍了几个“鲜为人知”的计算距离的公式。在最后,万兵涛学长分享了几本关于数学建模的书籍,方便同学们自学使用。

讲座结束,胡坤学长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做题中选取方法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在课后自学。经过这次讲座后,同学们对如何选择解题方法有了自己的理解,相信大家能够在数学建模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