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孙元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581


    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济南大学孙元功教授,2019123日下午230,在我校数学科学学院A401做了题为“切换正系统的稳定性和镇定性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裴永珍教授主持。来自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孙元功,男,济南大学教授。2009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连续5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切换系统、多智能体系统、时滞系统和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

QQ图片20190123223118

报告会上,孙教授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控制中的切换系统问题。切换系统是一类特殊的混杂系统,其稳定性问题在近三四十年得到了普遍关注。作为一类特殊的切换系统,切换正系统广泛应用于化学反应网络、数据网络拥塞控制、群体分布式协同控制和传染病模型等领域。本报告主要介绍切换正系统稳定性和镇定性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探讨其在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协同控制中的应用。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孙教授的演讲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开阔了眼界并希望这种活动更多举行,有几位同学向孙教授请教了几个问题,孙教授都给了详细的解答。孙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切换系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感谢孙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

(供稿人:孔庆军,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