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成立于201810月,由原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相关学科独立组建而来。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为国家和天津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目前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点、“十三五”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点和天津市“十三五”品牌专业建设点及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为校级优势特色专业。学院现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2门天津市精品课程,其中《高等数学》目前为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拥有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2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学院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4项。1名教师获全国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7名教师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等竞赛中屡创佳绩。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近5年来,指导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7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2项。为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合作实施“2+2”模式的联合培养,与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等学校建立交换生项目。

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数学学科“十三五”期间入选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双一流”建设项目特色学科群。“非线性分析与优化算法及其应用”为天津市“十三五”综投建设平台。“非线性分析与优化及其应用”获得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数学学科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4年世界大学数学学科学术排名中,我校数学学科进入世界大学数学学科100强,位居世界大学的第76名、大陆入选高校的第7名。2017年以来我院数学学科多年进入ESI全球前1%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800余篇,有近500篇次被《SCI》、《EI》、《ISTP》索引,其中姚永红教授发表的论文分别五次入选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论文。目前学院在泛函分析及应用、代数与组合、 特殊函数理论、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智能计算及应用、运筹学与控制论、复杂网络、概率论、应用统计、金融统计、生物信息、数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的数学理论研究等方向形成了研究特色与优势。

学院师资雄厚,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3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17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天津市教学名师3人,姚永红、祁锋两位教授自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姚永红教授入选2014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研精英。目前学院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7人。

学院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16级本科生周晓玲2020年入选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全国前110名,2020年学院团委获批“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学院党委获批“校党建工作标杆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