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180

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庾建设教授于201935日上午10点,在我校数学科学学院A401做了题为“基于离散动力学方程的沃尔巴克体在蚊子种群中的传染动力学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丽清主持,来自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我校副校长赵宏教授在学校会议室亲切会见了庾建设教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赵宏副校长向庾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并希望庾教授能够多方面指导支持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庾教授对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和数学学科未来发展提出很多指导性、建设性意见。

报告会上,庾教授讲到,如何防治和控制蚊媒疾病的爆发,比如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公共健康安全问题,控制这些疾病的最传统的方法是通过杀虫剂直接杀死蚊子,减少幼虫源,社区蚊子的消除,许多年来这些方法已经成为主要的防治方法,但是,这种传统的方法不能持续的使得蚊子的密度保持在传染爆发风险临界值之下。庾教授的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生物控制蚊子传染病的策略,使用Wolbachia pipiens来阻止病原体的传播,将基于离散动力学方程构建模型来研究沃尔巴克氏体传染动力学。会后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从庾教授的报告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数学科学在生物医学、流行疾病防治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庾建设,教授,博导,广州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现任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差分方程及生物数学模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数学交叉研究平台项目2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近十年来,致力于生物数学尤其是基因表达以及蚊媒传染疾病防控研究,已在《J. 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 J. Appl. Math.》、《J. Theor. Biol.》、《J. Math. Biol.》、《Scientific Reports》等重要数学、应用数学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供稿人:孔庆军,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