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研赛一等奖获得者万兵涛同学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16


与研赛一等奖获得者万兵涛同学面对面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从2004年起开始举办以来,该赛事得到了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地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参赛单位及参赛队伍的规模越来越大,参赛者中不乏名博士生,使这项赛事在全国研究生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广大研究生中也打下了扎实基础。该活动已于2006年被列为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

在上一届的研赛中,我校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会见研赛一等奖获得者——万兵涛,让我们跟着他一起走进建模的世界:

学长,首先恭喜你获得了研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相信这肯定与你平时不懈的努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密不可分,也相信你作为过来人会有很多的经验和方法与我们要进行交流,我们总结了以下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希望学长不吝赐教:


问:你是如何认识或了解建模的,具体因为什么才开始学习它?

答:起初是因为我们学校(就读的本科学校)也有关于数学建模的宣传,不过有一天在网上自己搜了搜,感觉自己还挺感兴趣的。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学习像高数和线代这种理论的东西,但是数学建模是实际的做一些东西的。其实本科的时候,我们还开设了数学实验课,它就是讲一个matlab软件的使用,而且它讲得很简单呢,基本上就算是一个入门吧。

 

问:你第一次参加建模比赛之前,都做了那些准备?

答:也是学校组织培训吧,当时在机房培训了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统计的内容,像曲线拟合、差值什么的;第二部分就是软件,当时学了一个SPSS软件,像它这个软件里面就有许多模型,在学习这个软件的时候就学了很多模型;第三部分就是又一次复习了matlab软件。主要就是通过学习软件来熟悉模型,把模型运用到软件中。

 

问:你认为在建模的过程中需要哪方面的能力,或者说需要具备什么样特质?

答:我觉得...建模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真的,通俗地讲,它需要有机遇的,就像我碰到了汪老师(汪晓银老师),还有队友,你选择的题目,还有就是你那几天的状态。当然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就是你的基本知识。培训的时候要听老师话,老师讲的听不懂就好好听着呗,老师让练习就好好练习,可能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也还是要硬着头皮学。总之就是能学好最好,学不好也不代表将来建模的时候不好;还有就是后期的模拟训练,这个很磨练人的,之前你都是在积累一些建模方法,学习软件,

 

问:当时你得知自己获得研赛一等奖的时候,心情是怎么样的呢?

答:挺美的(哈哈)!还有学弟学妹们来采访我,当时得了一等奖,就有人来和我说,将来会有什么学弟或者学妹来采访你,或者谈经验的。

 

问:相对于国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来说,研赛耗时长,请你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比赛历程。

答:赛前尽量将老师教的知识掌握深一点,这样抽到题时就能很快将要用的方法很灵活地提取出来,就像一本字典你该怎么查到你想要的内容。比赛的那几天保持好的状态,团结好队友,其实队友之间真的需要磨合,我的队友有的很细致有的很粗犷,结合好了之后就能有好的框架和具体方法及其结果,只要让每个人的潜能都发挥到最大化,这样才能有完美的结果。队友很重要,真的很感激我的队友。

 

问:我们都知道学习建模的过程是很艰难的,那你在建模的学习过程中是怎么做的呢?

答:就是坚持吧,即使遇到听不懂的也要逼着自己听下去,把学的程序归纳总结一下,我其实没有去学很高深的东西,就是把老师教的重点知识反复咀嚼。

 

问:在深入了解建模这个领域之后,你是怎样看待它的呢?

答:建模很有趣,它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实际化,它不像高代讲的都是那么理论的东西,有利于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了我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问:就像刚才你说的一样,建模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项目,那你认为它对于你的考研有没有帮助,有什么样的帮助?

答:肯定是有帮助的,通过建模我看待事情的视角变了,想问题的层面也拓宽了,也是一种实践,一种生活能力。

访谈总结:

对研一大神的访谈很快就结束了,但是这次采访给小编也是带来了很多的感触。首先,面对学习、研究,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怯弱,不畏难;要肯去学,肯去钻,肯去精益求精。平时我们要涉猎各方面报刊书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力,而且要有为人处世的能力;然后,就是要积极投身实践中去,去经历,去感受,去领会,不断反思自己,培养自己的独立意识。最后,我们要永远对未知充满浓厚的兴趣,勇于挑战,学会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在这里,小编也衷心的希望会有更多像学长这样的“大神”的涌现。自己的未来,还是要靠自己去奋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