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采访系列(三)——竞赛大佬林剑清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620


数模采访系列(三)——竞赛大佬林剑清


林剑清学长,天津工业大学2012级本科生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干部,在校期间连续获得校长二等奖学金,在各个领域的各类竞赛中获奖9项,如201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4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一等奖,2016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2016年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2015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二等奖,2016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三等奖,2015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华北赛区三等奖……学长所获得的奖真是让打字君都觉得手软,不过你以为这就完了吗?学长还负责一项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论文一篇(偷偷抹把辛酸泪……)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在各种市级、国家级、国际级竞赛中获得重量级奖项的大大大神来讲述一下他与建模之间的故事吧!

1.学长,当时你和你的队友是怎么组在一起的?关于如何找队友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当时我找队友首先是找之前有一起合作过的,因为合作过的话相互之间就能了解一点,后期分配任务啊执行起来也就方便一点;然后是有一定的基础的,尽管我们其中两个包括我也都是临时参加培训的;最后呢就是需要英语基础好点的,因为毕竟是美赛,最后要翻译成英文。

建议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之前有过合作的,不管是哪方面的合作,要对彼此有个大概的了解,对后期的工作安排有好处。

2.您觉得数学建模带给了你什么?

我觉得数学建模带给我一种思想,更贴切的说应该是思维。比如说我们组当时选的是F题,一个开放性的题。在汪老师的严格指导下,我认识到对于每一个题都要全面地去解读,从尽可能多的每一点去思考,这就是一种严谨吧。

3.对于建模的学习以及如何做好竞赛您有自己的“独家秘笈”或者是心得吗?

对于建模的学习,我觉得就是从理论开始学习,然后加以大量的刷题将所学到的理论应用进去。在做竞赛时,也没什么独家秘笈,说一下心得吧:就跟刚才说到的一样,每一个问题都要严谨的对待,针对开放性的题,要考虑每一个可能因素,不要怕麻烦不要怕累,你考虑得越多,离成功也就越近。

4.比赛期间你们三个人的分工是怎样的?具体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在比赛期间我们三人分工还算是明确,我负责前几个问题的解答,张娇娜和王丽丽负责后几个问题的解答,最后我们三个再总体分工安排摘要、翻译和排版。在时间安排上,我们原本的安排在第一天就被打乱了,我们头一个白天完成了选题以及对题目的分析,之后就一直在负责解题,最后花了一天一夜左右完成了对论文定稿的翻译和排版。

5.你在学习建模的过程中或者是比赛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是怎样解决的?

困难肯定是有的,比如一开始对数据的采集不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解题到后期的翻译上的问题等等。对于数据的采集问题,我们三个人请教了学长学姐,他们推荐了好的方法,翻墙到国外各个主流网站去查找,比如我们在联合国的官网找了好多真实有用的数据,后来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对于算法方法的问题,我们就请教了汪老师,汪老师耐心地给我们建议帮助我们完成了对问题的求解

6.去年暑假培训的时候有很多同学都因为建模太难而放弃了,您有什么话要对即将参加今年暑假培训的同学说吗?

我是在寒假参加过短期的培训,那几天天气很冷,风也很大,每天安排的满满的,非常紧凑,从东苑到西苑的一路简直是最折磨的。但是这一些都是很值得的,因为那几天的培训,我真的学到了好多东西,也是我建模之路的开始。在培训中,有专门讲方法、专门培训排版和翻译的老师,我觉得都特别好,可以实实在在学到知识。 

7.你觉得国赛和美赛(研赛)有什么区别?哪个更难一些?

我没接触过国赛,但看过国赛的题,觉得美赛的题可能更加开放性。论难易度的话,可能是国赛会稍微难一点。

8.你是怎样接触到建模的?当初学建模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获奖还是只是抱着想要学点东西的心态呢?

说实在话,一开始接触建模是为了获奖,但听到培训中汪老师的一番话,我觉得建模并不是那么枯燥乏味的,反而是有点意思,因为建模是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而且还是身边的问题,在培训中的每一个例题,每一个作业题,我也都是认认真真去完成,每当解出一个题,都会有一点小兴奋。

9.你觉得关于建模是谁给了你最大的帮助?

我觉得给予我最大帮助的是汪老师和我的两个队友,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在美赛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10.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一下建模,你会说什么?

一句话形容一下建模的话,那应该就是:建模之美,不接触不知道,一旦接触就会被深深吸引。

  在竞赛氛围如此好的工大,只要肯努力,就一定可以有一个像学长一样的精彩的四年,宝宝们,fightingfighting!!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