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协会系列讲座——论文的排版与写作

发布时间:2019-05-03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90


建模协会系列讲座——论文的排版与写作


2017422日晚,我校数学建模协会特邀2016年国赛二等奖、2017年美赛二等奖的得主——统计1501的周尧。同我们分享数学建模论文的写作和排版方面的知识。

讲座一开始,周尧就用一句话论述了写作与排版的重要性 “一篇论文的写作排版在论文的评审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即使编程能力再好,结果再准确,如果的写作与排版做不到位,也会与国奖失之交臂”。

首先,结合2016获国赛二等奖的“开放式小区”论文对题目摘要和关键词进行了分析和举例,又从背景、文献综述、文章讨论的问题三个方面讲述了建模论文中“问题的重述”环节的书写方法。之后通过文献综述为切入点顺带介绍了参考文献的引用方法和标准的格式,以及评审时为追求高分需要多次斟酌而得出的“模型的假设”和“符号的说明”两个板块。

接着,我们迎来了整篇论文重中之重的部分——模型的建立与求解。模型的建立与求解主要分为界定概念说明方法的“数据的处理”、简述使用方法的原因和优势的“问题的分析”、逐步解释模型建立丰富内容的“模型的建立”、需进行灵敏度分析、残差检验等步骤的“模型的检验”、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后进行分析的“模型的求解”以及不需要很长篇幅,简单进行发散性讨论的“模型的推广”这六个板块。

讲座接近尾声,周尧就文字公式图片和表格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论文排版方面的讲解。讲述了一些诸如“排版时需要图置于图上、表置于表下”、“插入公式时间距调为最小值设置为0磅”、“英文字体选用TimesNew Roman等几个要点。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掌握排版的要点,周尧还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段落间距的调节以及表格边框线的设置。

最后,数学建模协会的会长胡坤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且着重强调了资料查询方面的重要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论文的写作和排版都有了大体上的了解,在脑海里对于书写结构也有了较为清晰的框架。看着同学们离场时自信的眼神,相信他们将在五一节的创新杯数学建模比赛中大展身手,数学建模协会期待着他们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