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志:我和家人一起战“疫”(二)

发布时间:2020-03-06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91

    今年的寒假与众不同,除了充满亲情还有疫情贯穿始终。大学阶段的第一个寒假,我和父母早早地回了老家,全家人一起买年货、包饺子……其乐融融地准备迎接鼠年的到来。可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武汉封城的新闻传来,全家人的春节行程安排被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二夜里,父亲带着我和母亲从省城南昌回到了县城的家中。父亲是一名公园管理人员,更是一名中共党员,他第一时间回到了本职岗位。父亲管理的公园正好紧邻省道S517卡口。就这样,父亲在坚守本职岗位的同时,又主动承担起该卡口的设卡防疫工作。S517卡口位于国家广电总局五六一电台门口的三路交叉位置,周边村镇集中、工业区集中,又紧邻省城,村民交流频繁,外来人员众多。设岗期间,来往武汉人员高达2000余人,而且大部分都是在武汉从事屠宰工作,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一直被父母保护的我,起初对父亲去卡口服务的行为,十分不理解,有些怨气地问父亲,“爸爸,为什么要冒着那么大的风险去卡口执勤?”爸爸非常平和的对我说:“我是党员,国家有难之时,我必须冲在抗‘疫’第一线。”看着父亲每日疲惫的背影,看着新闻中逆行的白衣战士无论生死,看着无数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不计报酬,我越发感到羞愧。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应该投身到抗“疫”一线同他们并肩战斗,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在与母亲商议后,决定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间不等人,在经过社区系统培训后,我就迅速到岗开始工作。穿上雨披,戴好口罩,备好消毒水,手握体温计,我的身份就是社区疫情防控员啦。“您好,大婶,给您测量体温。您的体温是36.5度。您近期去过外地吗?您是本小区的居民吗?您住在几号楼?请您持小区出入证进出。”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一天要说上几百遍,每天结束后,都觉得口干舌燥,嗓子肿痛,回到家里都不愿意再说话了。在社区志愿服务时,我也会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用品、协助购买外卖餐食等工作。

    这样一天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我从不敢马虎,确保体温测试正确、确保登记完整、确保消毒到位、确保送餐及时,这些程序化的操作就像印在我的脑海里一样,一遍又一遍的输出正确指令。经过几天的防疫志愿服务,我深深地读懂了父亲作为党员的担当和使命;虽然不能去前线,但我可以选择在社区战“疫”,尽我所能去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于2020年2月29日,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战“疫”思想汇报。我在思想汇报中写到: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向国家致敬、向84岁的钟南山先生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广大志愿服务者致敬。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我在江西为祖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