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风雨兼程,勤耕不辍,数学科学学院线上教研和学术活动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0-03-20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00

病毒无情,守土有责。在全民战“疫”中,数学科学学院更新交流模式,确保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不停歇。2020319日下午14:30,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教学与学术线上交流活动正式启动,基础数学系的赵军健老师代表公共数学基础课组做了题为“疫情当下的线上教学和疫情过后的教学准备”的首场线上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的模式进行,数学科学学院60多名教师聆听了此次线上教研报告。

       


众所周知,数学科学学院承担着全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次报告作为系列教学与学术线上活动的开场,是学院对于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学重视的体现。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石洛宜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赵军健老师通过三大方面对公共数学基础课程的工作做了介绍。

     

首先是关于本学期开学前的“上课前准备的情况和总结”部分,报告详细介绍了课程组通过多次视频或音频会议来选择教学平台、制定教学方案和预案以及具体实施步骤等过程;其次介绍了开学后的教学预案,并介绍了课程组制定首选方案和两个备选方案的过程。最后,以此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为契机,公共课程组找差距,补短板,提出了“公共数学基础课”建设一流课程和金课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疫情就是命令,课程就是需要,学生就是根本。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我们实施线上教学的同时,深切地感觉到教学资源、网络视频和教材建设的重要性。教学改革和质量建设是实现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举措,数学科学学院在质量建设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勤耕不辍,永远在路上。

报告后,王丽清书记、裴永珍常务副院长与在线参会教师们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指出了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未来发展方向。此次报告作为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线上教研和学术活动的首秀,得到了学院和教师们热烈讨论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