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赵泽宁

发布时间:2020-07-08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387


赵泽宁,数学科学学院16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现为天津工业大学的校学生会主席。政治思想坚定,善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支教、“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带领青年同学,发扬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第七任校学生会主席

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谊会”主席

天津工业大学数学1602班团支书

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副主席

天津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学员

天津工业大学第一期“团校中级班”班长

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初创组二等奖”;

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赛红色之旅赛道二等奖”;

荣获2017-2018学年度天津市优秀团干部;

荣获2016-2017学年度 “2017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优秀奖;

荣获2017-2018学年度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

荣获天津市“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市级先进个人标兵;

荣获2018-2019学年度“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2018年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标兵称号;

荣获天津市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称号;

2018-2019年度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

 …


 数学学院大四学生赵泽宁,头顶着各种荣誉的光环,身上却毫无骄躁之气。谈起大学四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谦虚有加,谈及大学中遇到的困难,他更是直言:“大学期间,我真的没有感觉遇到了困难,既然选择了去做,那有些难题都不叫问题。”如今参加工作后的他,对学习与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今日事今日毕。在被问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这个问题时,赵泽宁学长简单干脆地说出了四个字:“每日计划。”大学时期,学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即使在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赵泽宁学长身上,也同样如此。他习惯性地在每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列出来,到第二天一件一件地去完成。朴实无华的四个字后面隐藏着令人惊叹的毅力。


  放弃不难,可坚持一定很酷。20182019年,他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工作踏实肯干,勇于担当,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他定期与各团支部共同核查工作手册,定期为基层团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严治团,对学院内所有团员信息进行排查,学院全体一千余名团员信息全部录入电子库;将信息缺失不全的团员档案补齐修正,确保学院全体团员档案信息准确无误……一件件被完成的工作背后是时间的付出,精力的投入,更是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与自律。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深知这个道理的赵泽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20187月,他赴承德市围场县燕格柏小学短期支教,8月赴保定市大洋乡宣讲“新思想”;20189月,他积极响应市教委开展“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号召,在校内组织 “‘一带一路’京津冀国际文化节”活动,活动吸引了数十所京津冀高校的师生参加;20198月,赴武警天津市总队机动支队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教育活动。一次次的实践活动让他收益良久,足以终身受用。
















 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当被问及社会实践活动对自己产生了哪些影响时,赵泽宁学长提到了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秦孝公。他说:“古时候秦孝公商鞅变法时,在秦国的乡村、山野游走了三个月之久,亲自体察社会民情,思考改革之法。如今大学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让大学生到中国的最基层,最偏远,经济最困难的地方去感受民情,进一步了解中国最真实的一面。这让当代学生知道,我们这个国家不只是学校里看到的那个样子,还有很多非常需要帮助的地方。”很难相信这样的话语出自一个九零后的口中,这样的思想深度,绝大多数同龄人都难以望其项背。


虚心请教,不耻下问。谈及当接触陌生的环境时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时,他如是说:“到达一个新的环境时,可以向当地有经验的人去求教,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脸皮该厚的时候要厚,不要害羞。和人家的团体融合在一起后,慢慢的就不会觉得太陌生了。”新的环境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磨难,而他却当作了历练,就像玄奘取经,一路前行,从未想过放弃。


 不怕犯错,勇于改过。谈到学生会干部经历对自己的最大帮助时,赵泽宁学长淡淡的说了两个字:“懂事。”他缓缓说道:“我们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没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去体会这样的工作,从而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的经验就会很少,那以后真正走出校园,到了工作岗位上也一样,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失误。那如果我们没有在大学期间经历过这样的事儿,没有经过失败,没有遭过别人的白眼,没有得到过别人的帮助,那你以后可能在工作中就会比较吃亏。总之,能把错误犯在学生时期比犯在工作时期,损失要小很多。”大学四年的干部经历让他获取了足够的养分,最终在工作这份沃土上生根发芽,充满了向上的生机。


 认清现实,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当被问到参加工作之后回想校园生活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赵泽宁学长再次展现出了他超越同龄人的思维深度,他说:“大学就是童话世界,允许你去天马行空,允许你去自我幻想。对于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很少有人会去指责你、批评你。好也是一天,坏也是一天。但是在工作中不行,不可能再像原来大学的时候像童话里一样天马行空了,任你自由的去想象。它会有很多约束,工作完不成就会受到批评,甚至被淘汰。”

 的确,就像我们经常听到的那样,大学毕业的时候,你学会的知识已经有很多80%已经过时了。社会需要的是一个全能的人。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之后,才真正进入了名叫社会的大学,在这里,你会发现你要学的知识更多,要掌握的技能也更多了。工作了几个月的学长深有感触的说道:“你会被工作,被责任倒逼着不得不去学习那些自己原本根本不会的知识,从而来提高自己。这是一种对工作,对客户的负责。”有些事情,只有当亲身经历过才能有所感受。就像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显然,赵泽宁学长做到了。

 古语曰:人之能成者,失于纵乐,成于严束。当被问到有没有给学弟学妹的一些忠告时,学长说:“勿懒惰,不自傲,谦虚做人,谦虚做事。我一直记得一句话‘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无论是我自己还是学弟学妹都要这样要求自己。”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