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办名家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47

20201126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在B327举办名家讲坛活动。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雷锦志教授作题为《从解微分方程说起——常微分方程可积性理论》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尹逊武主持。

会上,雷锦志教授从微分方程的可解性出发,首先回顾了常微分方程可积性理论中的几个重要理论和概念,包括Galois理论、Liouville定理、李群、单值群和微分Galois理论;然后介绍根据微分Galois理论对二阶多项式系统的一个分类,以及根据这个分类对希尔伯特第十六问题的几个猜测;最后介绍了物理学中的对称与美。报告从故事入手,内容有趣,信息量大,将复杂的数学问题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大家,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雷锦志,天津工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动力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研究论文发表于PNAS, Phy Rev Lett, Cancer Research, J TheorBiol, SIAM J Math Anal, J Diff Equ等国际期刊,共被引用600多次,出版系统生物学著作一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并被邀请在2019年国际生物数学大会(SMB2019)作大会报告。

(撰稿人:尹逊武;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