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1)一类反应扩散霍乱模型动力学;(2)随机切换SIRS传染病模型的动力学

发布时间:2020-12-06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403

报告一

报告题目:一类反应扩散霍乱模型动力学

报告人:  王金良教授(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0127日(星期一)1400-15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ID 311 221 672

内容简介:Spatial heterogeneit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spread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hence, motivates and advocates diffusive models for disease dynamics. By analyzing a diffusive Cholera model with the bilinear incidence infection mechanism, heterogeneous parameters, and distinct dispersal rates for the susceptible and infected hosts, we have investigated the asymptotical profiles of the endemic steady state as the dispersal rate of the susceptible approaches zero or infinity. We will demonstrate some biological implications on the mobility of hosts and the spatial heterogeneity.

报告人简介:王金良,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01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起在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参加工作。200910月至20109月,日本静冈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0133月至201511月在西南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9月至20158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生物动力系统建模及其动力学性质分析。已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被引频次合计672次,ESI高被引论文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参与三项。主持黑龙江省自然基金两项,主持省教育厅人才类项目两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和重庆市博士后特别资助各一项。主持召开六次生物数学建模及其动力学分析国际研讨会

报告二

报告题目:随机切换SIRS传染病模型的动力学

报告人:  李丹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时间:2020127日(周一)15:00-16: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ID 311 221 672

内容简介:流感等高感染性呼吸道疾病传播规律的研究是公共卫生领域研究的重要问题,SIRS型微分动力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研究该类型传染病传播的动态行为。然而,经典的确定性SIRS型微分动力模型未考虑系统外部环境的随机波动对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率的影响。我们将环境的随机波动因素嵌入到一个经典确定性SIRS传染病模型中,分别建立了带有Markov切换和半Markov切换的SIRS传染病模型,研究了相应随机SIRS传染病模型的疾病传播阈值动态行为和遍历性性质,并结合普通流感的实际参数值分析环境的随机性波动对普通流感在亚热带区域爆发风险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李丹,理学博士,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201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物数学中种群系统随机方法建模和动力学理论分析研究。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现正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

(撰稿人:刘胜强;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