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4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473

代数、组合与数论系列讲坛

报告一

报告题目:COUNTING RATIONAL POINTS ON ALGEBRAIC VARIETIES OVER FINITE FIELDS

报告人:  洪绍方教授(四川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01225日(星期五)930—10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ID575 345 605,密码:1234

内容简介:有限域上的算术几何是数论和算术代数几何的一个交叉前沿课题;本报告中报告人将结合近期的研究工作以及其他学者如Chevalely Warning Chowla Cowles Katz等人的工作较系统的介绍该课题。

报告人简介:洪绍方,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美国数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论,算术代数几何和编码理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已在《Journal of Algebra》、《Acta Arithmetica》、 《Journal of Number Theory》、《Semigroup Forum》、 《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等国际知名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 40 多篇。还在国内的科学通报、数学年刊(A B 辑)、数学进展、东北数学、代数集刊等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P-ADIC 分析及其在数论中的应用,有限域上的指数和及L 函数,整数矩阵和整系数多项式的算术性质等。1998 7 月于四川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孙琦教授);1998 9 月至2000 6 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导师冯克勤教授);2002 1 月至2月访问美国加州大学IRVINE 分校数学系;2002 7月至今于四川大学数学学院任教授;2003 9 月至10月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另外还两次短暂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2002 年至2005 年任以色列TECHNION 大学数学系LADY DAVIS FELLOW(合作者R. LOEWY教授)。

报告二

报告题目:群代数在加法组合中的应用

报告人:  高维东教授(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报告时间:20201225日(星期五)1030—11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ID575 345 605,密码:1234

内容简介:群代数是群和环理论的交叉学科,报告人使用群代数的工具发展了加法组合的一些经典课题研究,并推动了该工具从组合角度的发展。本报告中将介绍在加法组合问题中如何引入群代数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高维东,1988东北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1994四川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现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教授。已在《J. Combinatorial Theory, A》、《Combinatorica》、《Israel J. Math.》、 《European J. Combinatorics》、《Journal of Number Theor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高维东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组合数论和组合数学中的代数方法,解决了组合数论中若干棘手的公开问题。发展和建立了新的、系统的群环理论,并成功地运用于零和问题、堆垒基问题和拉丁方问题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

(撰稿人:王国庆;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