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20年度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8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35

   为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探讨教学方法和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数学科学学院于1223日举办了2020年度教学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骨干教师共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石洛宜老师主持。研讨会上,徐付霞、张金凤、张霞、王小超、樊岩、熊友兵、黄东卫、孙硕、吴雄华、孔庆军等十位老师做了专题发言。

樊岩老师以“严格管理与寓教于乐并举”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事教学工作30余年的心得体会。针对高等数学比较抽象的特点,建议尽可能通过一些生活实例或者几何上的实例来引出抽象的定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寓教于乐。熊友兵老师详细讲解了GeoGebra软件,现场演示了该软件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借助这款软件,学生能更好地了解图形形成的过程、掌握图形的性质,让学生学以致用。徐付霞老师通过四个部分讲解了基于统计软件R的应用统计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通过运用统计软件R使统计理论变得更直观易懂。吴雄华老师介绍了大数据专业的建设思路,以数学建模课堂建设为例介绍线上线下课程改革的作法。王小超老师从课程简介、改革内容、成果简介、课程建设、存在问题与后续计划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值分析》课程的建设情况。张金凤老师以“后疫情时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思考”为题作了发言。张霞老师以“从就业数据来看信计课程体系的变化”为题进行了发言,她分析了信计专业近两年的就业数据,尤其是疫情期间就业数据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近两年信计专业课程体系的变化以及校企合作对就业的影响。黄东卫老师作为天津市金课——高等数学课程的负责人,与大家探讨了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情况,从四个方面推动了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深度融合,推动打造金课,增强学习效果。孙硕老师将自己主持完成的高等数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自己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有机结合的经验,把学生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最后孔庆军老师介绍了为了加强数学基础研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拟成立天津工业大学数学英才班的方案,英才班将通过整合全院数学相关研究资源,按照“未来数学家摇篮工程”建设方案,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坚实数学基础、热爱数学研究、善于科研创新的人才。

会议历时3个多小时,参会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畅所欲言,针对报告老师的发言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最后学院常务副院长裴永珍老师与参会教师们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指出了专业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学院和教师们广泛好评,扩大了教育教学的交流,将进一步促进数学科学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同时也增强了老师们教学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转变教学观念,改革创新,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