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数学科学学院开展数学类公共课程教学调研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41

为推进我校数学类公共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基础数学系室主任及骨干教师深入纺织、材料、环境、机械、电气、控制科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化工等兄弟学院,针对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育教学做了深入交流和座谈,认真听取各学院和学科的需求与建议。

近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作为数学类课程的教学承担单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本为本出发,通过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践行高质量内涵发展,提升数学素质教育对各学科的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承担着全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其它工程数学等。本次调研研讨活动旨在准确掌握全校数学类公共课程教学情况,找不足、明方向、促发展,围绕数学科学学院更好地服务我校工科本科教学基础课建设,优化分层次教学授课内容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在调研交流活动中,数学学院从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角度阐释了数学类基础公共课在我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出发,强调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践行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强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对各学科的支撑作用,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对目前我校的公共数学基础课程体系、授课内容以及授课形式做了详细的介绍。兄弟学院结合各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做了很好的交流。此次调研活动得到各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

兄弟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了相关专业的教授、骨干教师出席本次活动,提出了针对数学基础课在各工科专业培养体系中的建议:一是分层次授课,针对拟考研学生、修订、提升授课内容、匹配授课知识及课程难度水平;二是个性化授课,针对不同工科学科专业,区分授课内容与重点,调整优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课程的学时及比例;三是分方式教学,结合课题项目,匹配不同授课方式,加强学院间的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四是借助专业认证达成指标、评价维度优化授课内容、教学方法、方式。

通过调研与座谈,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均表示交流活动收益颇丰,表示后期将加强双方教学团队融合、建立教研团队群,建立长期有效沟通机制。在学生培养、教师个人发展、学科及专业建设方面不断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实现“双促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