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0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269

报告题目:多细胞组织的层次结构及其抑癌机制的数学建模研究

报告人:周达副教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1511日(星期二)1930-20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985 490 657

内容简介:为了实现组织的快速更新,多细胞生物组织会呈现出一种层次结构,处于该结构顶层的是组织特异性干细胞,而它们通过细胞分化逐级生成特定功能的成体细胞。生物学家长期关注这种层次结构的进化生物学意义,特别是它在降低组织癌变风险中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多细胞组织层次结构的数学建模方法,并重点探讨细胞竞争、细胞分裂模式等相关机制在降低突变积累中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周达,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2011年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取得概率统计专业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2019年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促进会进化生物学研究所访问;长期关注数学、统计学与肿瘤生物学、合成化学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在包括MatterCell子刊), JA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Physical Review EMathematical Biosciences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目前兼任厦门大学概率统计系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委会理事、北京计算机学会理事、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理事;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刊物审稿人。

(撰稿人:雷锦志;审稿人:郭永峰)

                           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