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1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连续获批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点、“十三五” 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点和天津市“十三五”品牌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1年共认定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466个,地方赛道2264个。

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目前学院建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三个本科专业。近年来学院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大力实施教学改革,设置“数学英才班”、“卓越算法工程师班”和“卓越数据分析班”,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整体结构,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学院依托“3(本科专业)+2(硕士点)+1(博士点)”的办学模式,对本科生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

我院将以“双一流”建设和博士点建设为契机,以“双万”计划为引领,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积极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