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双一流学科专业中大学数学应用”展示报告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27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浏览:10

6月24上午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首届双一流学科专业中大学数学应用展示大赛在数学科学学院B305圆满完成。大赛由数学科学学院主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吸引了全校来自个专业78支队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共有15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大赛邀请材料学院院长高辉、纺织学院副院长荆妙蕾、教务处教研科科长李尚乘、数学科学学院负责教学工作吕云飞、数学科学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张金凤担任本届大赛评委。教务处副处长买巍、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裴永珍以及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组成员出席,大赛由高等数学纺织课改组组长谭建国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以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举办。

教务处处长王春红赛前对参赛的模式和组织形式等工作做了大量具有建设意义的指导。教务处副处长买巍到会致辞,他提到,本次大赛是贯彻“以学为中心 以教为主导”教育教学理念的一次大赛,是落实我校2021年提出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的一次大赛,是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次大赛。

参赛应用案例涉猎将温室气体CO2转化为环保可降解材料塑料PPC;平行圆柱孔结构织物热湿传递稳态模型的研究;浸染工艺中悬链线形态的应用;荷叶效应等多领域方向。参赛队伍广泛阅读文献资料,深入挖掘了工科专业中数学的应用,汇报展示清晰流畅,汇报学生精神饱满。最终纺织专业刘树楷队、非织专业姜昕洋队和高分子专业黄浩铭队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张汉文等五支队伍获二等奖;张莹队等七支队伍获三等奖,具体名单附后。

本次“双一流学科专业中大学数学应用”展示报告大赛具有深远意义,各支参赛队伍以比赛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激发同学们对本专业生产实践中代表性案例科研案例的好奇心,培养了对数学学科的兴趣,锻炼自身发现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加强独立思考与自由思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大学数学是理工科专业基础课,通过将数学与双一流学科专业相结合,必将充分推进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本次大赛是2021年春季数学科学学院到兄弟学院就数学类公共课程教学调研之后,开展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作为数学类课程的教学承担单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本为本出发,通过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全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践行高质量内涵发展,提升数学素质教育对各学科的支撑作用,为建设具有“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